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 图片新闻

第一百零八场“畅聊早餐会”,聚焦“芜湖科创”!

发布日期:2024-02-26 09:41 来源:芜湖畅聊早餐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创新,是芜湖鲜明的城市特色。2月24日,芜湖举办第一百零八场“畅聊早餐会”。聚焦打响“芜湖科创”品牌、建设科创生态等话题,7位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市领导张东、朱的娥,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刘刚 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创始人、蒲公英创业教育工作室(北京市级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是与近千家风投有直接联系的孵化机构,2014年在全球孵化器评价非大学类中排名第五。“当下,数据对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希望以数字赋能推动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创始人、蒲公英创业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刘刚建议,要聚焦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与高校合作办学等方式,完善科创人才培养机制。



陈玉明 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建立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是该院科技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打响‘芜湖科创’品牌,关键是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明建议,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与地方相结合、研发与孵化相结合、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国内与海外相结合。



吴海龙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致力打造聚合全球高校院所校友资源、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发展科创服务市场、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应该为产业创新而服务。”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龙表示,因此,相关部门不仅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还要加强政策的实用性,以科创体系建设带动产业体系发展。



杨涛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园区运营、环保科技、工程建设为主营业务板块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控股公司。谈到芜湖的科创生态,该公司董事长杨涛认为要在精准制定政策、方便兑现政策等方面发力,让企业对一座城市创新创业的未来更有信心。



杨掌法 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绿城科技产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绿城科技产业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模式先进、品质卓越的综合型产业生态运营商。在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绿城科技产业服务集团董事长杨掌法看来,想要提升科创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就要在全城数字化、应用一体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姚建铭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应用产业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德国马普协会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应用产业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姚建铭十分看好合成生物产业在芜湖的发展前景:“芜湖有高校资源、有产业基础,可以着眼未来产业提前谋划布局,加快产业孵化的步伐。”




吕恕 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运动控制及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建议芜湖立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动科创产品实现本土化、国产化、原创化。”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恕说,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强链延链补链,不断提升城市的创新活跃度。


   近年来,芜湖紧扣“产业+科创”,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强化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优化科技创新政策和管理服务体系,打响“芜湖科创”品牌。2023年,芜湖市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增长39.1%,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占GDP比重达3.76%、跃居长三角第6位,在科技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跃居第26位(不含4个直辖市),两年前进6位。


    徐志感谢每位嘉宾围绕打响“芜湖科创”品牌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大家的发言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视角,为芜湖下好创新“先手棋”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说,要立足芜湖实际,大力培育创新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推动更多科研要素向创新主体集聚,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要发挥芜湖所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芜湖示范应用、迭代升级、产业孵化,做优做强创新型企业。体现芜湖特色,优化提升创新平台能级,链接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吸引更多前沿创新成果在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