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 图片新闻

赴粤招商考察,芜湖收获几何?

发布日期:2022-06-06 17:19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5月27日深夜将近11点,从芜宣机场发往广东的一架东海航客机,缓缓降落于珠海金湾机场。珠海这座与澳门紧密相连的城市,培育了一家值得尊重的企业——格力电器。格力电器是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率队赴南粤招商考察的第一站。    

图片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此次南粤之行,最主要目的就是谈项目、话合作。

图片

这次考察时间不长,仅为周末2天,内容却比较丰富,可用“3111”概括之:

3 见了三位著名企业家董明珠、余承东、王传福;

1 见证了一个协议的签署,即三山经开区与格力电器合作项目;

1 参加了一个开班式,即芜湖紫云英人才高管战略班开班;

1 谋划了一系列的合作。

坚定信心,他们眼里芜湖“魅力无限”

在取得了2021年经济增速长三角第一的佳绩后,芜湖以“归零心态”开启2022年航程。今年以来,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特别是两轮疫情的冲击,促使全市上下必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心血。

在珠三角,说及芜湖,企业家们并不陌生。他们眼中的芜湖,充满了魅力和希望。

三周前的5月7日,董明珠曾到访过芜湖,实地参观了芜湖产业创新馆和雕塑公园。芜湖发生的变化,使她念念不忘。

图片

董明珠对到访的芜湖一行人说:“芜湖塑造了自己独特的城市风格,包括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办事作风等,背后折射的是工作思路、理念、方法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也坚定了企业投资芜湖的信心。”

董明珠特别提到,今天的芜湖在长三角是“后浪推前浪”,未来值得期许。

图片

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盛赞芜湖是“长江上的明珠”,是安徽链接世界的城市,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他认为,芜湖市委市政府既具有战略思维,同时思路很清晰,态度很亲切。余承东还称赞奇瑞是“汽车工业领域的黄埔军校”,打造了很多产品,培养了很多人才。

走在珠三角城市,芜湖的名声不容小觑。最大的城市IP——畅聊早餐会众所皆知,“1%工作法”受国务院通报表扬后,其内含的经济学逻辑让企业家好奇。而品牌永远是城市最好的宣传载体:奇瑞、海螺、三只松鼠、埃夫特……甚至包括傻子瓜子,都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见贤思齐,学习企业追求“极致产品”

一座城市需要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持续向优秀者、成功者学习,直到走进他们的行列。

这次考察,大家充分领略了格力、华为、比亚迪三家珠三角名企的风采,感受到企业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对创新的孜孜不倦追求。

图片

你以为格力只是一家做空调的企业吗?其实,格力在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板块均有大手笔布局。比如其自主研发的光伏(储)空调系统已落地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8000个项目。格力的宏伟目标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多元化、科技型全球工业集团”。

比亚迪则抓住了百年汽车工业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历史性变革机遇,凭借着卓越的战略、研发和产品能力,铸就比亚迪品牌无可比拟的市场地位。这一点,连华为的余承东也深表肯定。

图片

▲奇瑞商用车焊装车间,可形成年产20万辆QQ冰淇淋、3万辆海豚EV的生产能力。陈剑/摄

比亚迪的发展路径也佐证了芜湖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列为全市“首位产业”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因为从产品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几乎囊括了所有科技发展最先进的领域,包括半导体、电气电子、先进通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能源以及数字化系统生态等。可以说,谁在新能源汽车上拥有话语权,谁就在科技创新上领先别人一步。

至于华为,更是“神一般的存在”,不必记者赘述。

董明珠等企业家在讲话中都提到了对产品极致追求的重要性,即通过伟大的创新和艰苦的探索、实践,打造具有竞争力、引领力的人人向往的品牌。这正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也就是说,企业和企业家必须始终不断地造梦、追梦、圆梦,再造梦、追梦、圆梦,始终保持开放性思维。

图片

有一个细节令人感动:在格力电器考察时,董明珠亲自介绍企业的产品,对每件产品的科技元素、消费体验、市场占有等情况如数家珍,一口气介绍了2个多小时。介绍完了,立即转入座谈交流,持续到中午1点。中饭,宾主双方同在会议室里吃快餐解决。

没有这股子激情、豪情、拼劲和韧劲,又怎能推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制造?!

肝胆相照,芜湖服务企业“不讲条件”

“十四五”以来,芜湖招商引资聚焦为当下立、长远谋,坚持市县区一盘棋,把更多精力放在百亿级项目、产业链核心环节大项目上。像华为、比亚迪,都在近年来与芜湖开展了深度合作。对于合作成效,企业表示非常满意。

图片

2021年比亚迪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最关键的电池项目,放在了无为,芜湖市和无为都为此成立项目专班,全程提供无微不至服务。王传福说,无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量产,之所以创造了惊人速度,地方政府在要素保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华为则从智慧城市数字化治理、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全面梳理了与芜湖的一揽子合作,对下一步深化合作发表建议。董明珠表示,对于芜湖提出的合作方案,格力会深入调研、积极推进。5月28日的现场签约,是双方更加紧密协作发展的见证。

图片

考察交流中,单向前感谢各位企业家对芜湖的信任和青睐。他表示,能为格力、华为、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提供服务,是芜湖的荣幸;芜湖一定全心全意全力继续服务好。

如何服务?单向前用了八个字——“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企业有诉求,在芜湖一定有反映渠道;企业有困难,在芜湖一定有人帮助解决。双方真正像“一家人”一样,坚持一家亲一条心一起拼,携手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图片

5月的南方艳阳高照,活力迸发的珠三角一派生机勃勃。

芜湖,作为长三角的一员,正以创新开放、实干苦干为两翼,致力于垂直崛起。这座城市期待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及企业家,共同谱写精彩绝伦的合作篇章。

记者:张申尚 张学桥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