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 工作动态

“芜湖智造”,随神舟十六号遨游太空!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9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从中航华东光电有限公司最新获悉,此次三名航天员穿戴的舱外航天服上所配备的近眼显示系统由该公司自主研发,填补了我国舱外航天服头盔显示技术的空白,为中国载人航天逐梦太空增添了一份“芜湖智造”的科技力量。

什么是宇航员舱外航天服近眼显示系统?能发挥什么作用?据该系统负责人后明钢介绍,它相当于航天员的“眼睛”。航天员在空间站舱外空间作业时,借助这套近眼显示系统,眼前会呈现出一个“屏幕”,可显示地面控制指令等,为航天员提供任务支撑。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显示航天员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情况。“这套系统是舱外航天服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了内嵌式近眼光学成像技术,解决了航天员出舱后信息获取难的问题,为航天员顺利出舱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后明钢说。

据了解,2009年,中航华东光电有限公司接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项目任务,并组建宇航员出舱服近眼显示系统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深耕,开展了各种宇航材料的选型、验证和仿真实验,最终成功研发出这套近眼显示系统。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顺利完成出舱任务,该系统便首次跟随航天员进入太空并被启用。截至目前,已有多套宇航员出舱服近眼显示系统跟随航天员飞往太空。

中航华东光电有限公司位于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由中航国际与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组建成立,2021年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省部级研发机构的实体建设单位,为我国特种显示行业的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

芜湖日报记者 周一平 林见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