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推荐

香草庄园香成“链”

发布日期:2024-04-10 09:32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安徽日报记者 阮孟玥

“这是胡椒薄荷,它可以用来治疗眩晕和咳嗽……”4月2日下午,在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茶冲村的纸鸢香草庄园里,负责人汪琼指着散发出馥郁香气的植物向记者介绍。

在这个近千亩的庄园里,种植了薰衣草、玫瑰、迷迭香、百里香等60余种芳香植物,游客走进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植物芬芳,还可以亲手参与制作香薰、香包、植物标本等,体验感满满。

“2014年,我们成立了家庭农场,考虑到只发展一产稍显薄弱,就逐渐开始做农产品加工销售。”汪琼说。

如何在乡村实现三产融合?纸鸢香草庄园以香草为媒,培育特色产业链,在打造特色农业展示、观光和体验的同时,开发了香草茶、纯露、精油、香草盆栽、香囊香袋、香草手工制品等150余种产品,并线上线下联合售卖香草衍生产品。

“很多旅游乡村都有步道、观景台、露营地这些游玩项目,体验都‘同质化’了。”汪琼坦言,她想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纸鸢香草庄园以“香文化”作为庄园的主题IP,围绕着“香文化”来提供团建拓展、亲子研学、手作体验、餐饮民宿等服务,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庄园”。

如今,这座香草庄园已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香草专业合作社也获评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并入选全国五百强合作社。 

正因如此,香草庄园所在的茶冲村远近闻名,获得了“香村”的美誉。

为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汪琼成立了电商公司,在线销售花茶、精油、纯露等“香文化”产品的同时,还销售当地的五华鸡、笋干、板栗……以往山区不好销的零散农产品,到这里反而成了“网红”。

“目前,庄园依靠‘香文化’这个倾力打造的品牌,产生的线下收入已经快赶上线上销售收入了。”汪琼说,2023年,纸鸢香草庄园的各类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800万元。

“清明节期间,庄园的民宿生意火爆。”汪琼告诉记者,如今庄园入口处的山茶大道正在扩建,预计在5月份就能完工。届时,浪漫唯美的香草庄园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到访。

转载自4月9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