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指南 > 物流成本

芜湖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40万标箱

发布日期:2024-03-18 15:45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3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41.77万标箱,同比增长12%,是全国港口平均增速近3倍,占全省比重近6成,连续8年超过全省一半。是芜湖港贯彻落实安徽“借港出海、向海而兴”战略要求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芜湖港朝着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集装箱内河强港迈出坚实一步

芜湖是安徽省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芜湖港是长江中下游多式联运航运中心、江海联运枢纽,全省集装箱主枢纽港。2023年以来,芜湖港紧抓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江淮运河开航等战略机遇,率先在安徽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装箱发运;开通集装箱外贸直航航线;开辟“周口—芜湖”直航航线,引进近洋内贸航线;推进内贸“散改集陆改水”以及“铁水联运”,推行“芜湖—外高桥”共舱管理;加强集装箱作业效率监控管理,提高毛时效率与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上海洋山联盟航线,实现港航企三方高质量发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港口生产效率。

近年来,芜湖港集装箱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2022年集装箱量完成125万标箱,居全国内河第六、长三角内河第四、安徽省第一;2018年以来,芜湖港持续推进与上海港同港化建设,已运营30条集装箱航线,船舶运行时间缩短到2天以内,平均在港停时11.7小时,经上海通达全球各个国家地区港口。

据悉,芜湖港信息化成果也居全国内河港口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里建成长江内河首个无人化集装箱智能堆场,无人闸口通行效率提高75%,人力资源投入减少67%;搭建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生产单证无纸化交接业务受理量超90%,效率提升20%;提供港航区块链电子放货服务,进口电商货物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徐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