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指南 > 物流成本

我市首次开通低空物流配送航线

发布日期:2023-12-11 09:00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本报讯 (记者 程中玉 通讯员 杨锋)12月8日,在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内一处无人机起降点,外卖商家将外卖装进包装盒,固定在无人机底部,伴随着工作人员一键启动,这台外卖配送无人机按照固定航线,送达配送取餐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园内,完成了首次配送任务,全程仅花费5分钟。这也标志着我市首批低空物流配送航线正式开通。

首批开通运营的两条航线为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往返线路。参与本次外卖配送的无人机,由芜湖企业安徽鸠兹航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制造,飞机最大载重10公斤,飞行速度最高15米每秒,采用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通过“北斗+4G/5G”双定位导航,以及配备降落伞、划设电子围栏等措施,保障飞行过程中安全稳定运行。“此次应用无人机从软件研发到硬件设计均自主可控,整条航线的运行,都是一键起飞、自主作业。”安徽鸠兹航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利伟表示。

据悉,为确保此次试点工作有序运行,充分发挥区域内产业资源集成优势,目前芜湖航产园已搭建起以北航创新园、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芜湖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徽鸠兹航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美团等链上企业为主体的一体化运行平台,即湾沚区无人配送监管服务云平台,通过实时动态监控,为无人机稳定规范运行提供全方位保障。

安徽是全国第三个空域改革试点省份,芜湖也是安徽省低空经济的先行区。当前,芜湖航空产业园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生态,聚集了研发、制造、运营、维修等产业链企业近200家,通过聚焦通用航空及无人机等重点方向,正在努力实现“造起来”向“飞起来”转变,不断推动通航产业加速崛起。“下一步我们将完善产业体系,引导行业规范,培育更大市场,打造无人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湾沚样板’。”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