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指南 > 物流成本

建强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发布日期:2024-01-15 15:37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本报讯(记者 王叶华)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陆峰等住芜省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打造长三角硬核枢纽港,建强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芜湖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安徽省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23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41.77万标箱,占全省近6成,连续8年超过全省一半。

陆峰等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和江苏相比,芜湖港集装箱车辆运输没有优势,江淮运河集装箱船过闸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省级铁路货运信息与港口运输信息不能互通共享,影响多式联运运行效率;省内有限航运资源较为分散,不利于安徽港口品牌建设。

对此,陆峰等委员建议,在省级层面明确芜湖港省内核心枢纽港定位,以避免分散布局和内耗式无序补贴,集中有限资源打造“叫得响”的港口品牌;研究出台内河航运支持政策,打出货源引流的政策组合拳;省级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统一信息化接口与标准,推动铁水转运货物“一单制”。

针对长江干线芜湖段水道维护水深标准待提高、芜申运河仍有堵点、南京长江大桥水运通行能力受限等问题,陆峰等委员建议,省级层面支持长江芜湖段维护水深10.5米(从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省级协调加快推进芜申运河江苏段航道整治,尽快按照Ⅲ级标准通航,协调提升船舶通航南京长江大桥能力。

对于芜湖港开放泊位过少、管理公司层级偏低、多式联运服务货物贸易能力不够等问题,陆峰等委员建议,支持芜湖港新增开放泊位,批准朱家桥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等9个泊位对出入境船舶开放;建议将省港航集团迁至芜湖,并将省港航集团所属的芜湖区域内所涉集装箱、件散货、滚装、多式联运等各板块业务统一由港口芜湖公司控股管理。此外,支持多式联运能力建设,对朱家桥等重点港区集疏运道路、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等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