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指南 > 芜湖市政策

芜湖将打造场景创新应用示范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4-04-01 09:08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3月29日,记者从《芜湖市加快场景创新应用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三年,我市将每年新发布场景应用不少于120项,建设示范性场景不少于10个,争取省标杆示范场景2个。力争用三年时间,将芜湖打造成场景创新应用示范新高地。

什么是场景创新应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示范应用和产业孵化,把未来趋势变成现实场景,将现实场景变成具体项目,用具体项目催生科创型企业。场景创新应用是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应用的市场载体,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开展高水平招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我市十大新兴产业25个细分领域及社会治理、社会民生等主题,持续建强“八大平台”中的场景平台,探索场景引领+技术突破+体制创新+产业培育,打造高水平、高效率的应用场景。

《行动方案》还明确了9大重点任务、33条具体建设方向。具体包括:加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机器视觉”场景创新应用、打造航空航天场景创新应用、培育高端装备制造场景创新应用、加快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推广3D打印场景创新应用、建设大数据场景创新应用、挖掘文旅创意场景创新应用、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场景创新应用。

据了解,我市在场景创新应用上已经有了一定成果。较为典型的一例是南陵县全域无人配送应用场景。南陵县物流企业与安徽码上到公司开展场景合作,使用公司全自研的L4级无人配送车,实现自主识别红绿灯,可在大雾、冰雪等极端天气下正常行驶,24小时不间断运行,大大提高物品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效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签约驿站共58个,设计配送线路30余条,已连续运营200余天,累计配送包裹45万余件,累计配送里程达4万km,日均配送包裹1万余个,无人配送包裹在同期内所有配送件中占比约为65%。

《行动方案》还完善了场景创新应用从征集到实施各环节的具体流程,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创新场景建设,为场景创新注入活力。如市产创中心发布了场景应用机会清单,即政府或需求企业抛出“橄榄枝”,告诉创新主体“我们要什么”;除此以外,还发布了场景应用能力清单,即企业告诉社会各界“我们能干什么”,向社会各界寻求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