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2024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28 16:34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助推健康芜湖建设,提升我中心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严格控制四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疾病发生,切实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根据《关于印发芜湖市2024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科学防制的原则,持续在机关范围内开展以灭鼠、灭蟑螂、灭蚊、灭蝇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坚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专业队伍与干部职工参与相结合、突击与经常相结合,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治理机关环境卫生,清除“四害”孳生地,使鼠、蟑螂、蚊、蝇等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范围之内,具体如下:

(一)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要求,强化病媒生物各项防制措施,确保鼠、蟑螂、蚊、蝇等病媒生物密度持续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 C级要求。

(二)掌握病媒生物孳生地基本情况,制定分类处理措施,卫生死角、积水区域、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三)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

(四)适时组织开展春秋季统一灭鼠、夏秋季灭蟑、灭蚊蝇和冬季灭越冬蚊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二、职责与分工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应广泛发动各科室,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

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对照卫生标准中对病媒防制措施的要求制定病媒生物控制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办公区域内的“四害”开展防制工作,各科室在中心爱国卫生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做好本科室及办公场所的“四害”防制工作。

三、强化防制措施

(一)积极开展机关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积极发动职工,结合健康机关创建、打造无烟机关、辞旧迎新大扫除、机关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强化日常保洁,确保清扫无盲区,保洁到位,清理单位室内外陈旧垃圾、各种闲置或废弃的杂物、废物、积水容器等。

20241月起,每月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活动以环境卫生整治、污水垃圾处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为重点,由各科室负责工作场所卫生大扫除,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应向边边角角延伸,确保不留一个死角,彻底清除“脏、乱、差”卫生死角。

(二)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加强督导检查。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培训,通过层层组织技术培训,使中心干部职工基本掌握基本防制知识和防制能力。

加强对中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阶段性抽查和专项检查,严格细致地对环境卫生治理、防鼠、防蝇设施及投药杀灭病媒生物工作进行检查,做好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工作,做好准备。

(三)精心部署落实各时段专项行动。

1.灭鼠行动。采取科学灭鼠方法,抓好公共环境、重点场所综合防制措施落实,切实降低鼠密度。

1)中心在3-4月和10-11月开展春、秋季2次大规模药物灭鼠活动。统一投药灭鼠时间为325日 -29日、1021日-25日,要针对不同环境和场所,选用不同剂型灭鼠剂。

2)合理布局灭鼠毒饵站,定期检查、补充毒饵,充分发挥长效灭鼠功用,同时要广泛使用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进行捕杀。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鼠设施,重点部位必须安装防鼠网、挡鼠板等防鼠设施,堵塞室内外环境鼠洞,清除鼠迹,落实各项综合防制措施,确保防鼠设施合格率达标。

2.灭蟑螂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开展清除杂物、清除蟑迹、去除卵鞘、堵抹缝隙等综合防制措施,全面降低蟑螂密度。 6-10月间开展大规模灭蟑突击活动,定期开展经常性灭蟑工作。

3.灭蝇行动。采取以控制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有效降低蝇类密度。 在4-11月蝇类孳生高发季节,适时对重点场所进行药物消杀,提倡科学用药,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场所合理选用药物,提高杀灭效果。

4.灭蚊行动。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有效降低蚊虫密度。夏秋季灭蚊药物消杀安排在4-11月蚊类孳生高发季节,冬季灭越冬蚊统一消杀时间为12月中旬-3月中旬,提倡物理防灭蚊。

四、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明确防制责任。要切实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防制组织机构,形成网络体系,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在统一组织下,安排人员对本单位室内场所和外环境实施杀灭活动,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落实。

(二)增加投入,强化监测评估。要加大对病媒生物防制经费投入,解决公共环境地带防制经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有资质的有害生物消杀服务机构参与杀灭,并加强对消杀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强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防制效果评估。

(三)层层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符合全体职工干部的强烈要求和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需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媒介定期不定期播(刊)出除四害宣传知识,并通过召开动员会、参加健康讲座、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等等多种方式积极、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宣传发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除害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科学指导,严格督促落实。参与爱卫会开展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严格对照国家标准,科学指导,注重效果,认真抓好落实。做到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防制使用的杀虫剂必须具备“三证”(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批准证书、企业生产标准),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用药物。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