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16 15:59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20231215日,芜湖市投促中心发布了《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政府网站和“投资芜湖”等政务新媒体信息管理,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制度。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聚焦提升我中心信息发布审核水平,不仅有利于加强中心政府网站和“投资芜湖”等政务新媒体信息管理,还有利于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推动我中心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 起草初稿。2023928日,中心主要领导要求“办公室牵头完善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市投促中心办公室立即启动开展研究,并进行充分调研,形成初稿。

2. 征求意见。20231025日,市投促中心办公室就制度内容征求投促科、招商科、国合科、综合科、经合科等科室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2023117日,市投促中心主要领导听取了办公室关于《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工作汇报,中心各科室参加会议并讨论了政策举措,办公室根据会议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

3. 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1124日,市投促中心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121日,以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中心政府网站的采集、更新、审核由办公室负责,“投资芜湖”政务新媒体信息的采集、更新、审核由产业招商科负责。各业务科室要指定专人,专岗专责,及时报送信息,并对报送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真实、完整、准确、安全。办公室负责接收各地各部门信息,按程序审核把关,在政府网站上发布。

五、主要内容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围绕信息发布内容、信息发布流程、信息发布审核等关键环节,提出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信息发布工作要严格审核和管理,确保上网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

二、任何人员不得利用本单位计算机和政府信息发布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不得侵犯国家、社会、集体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

三、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

四、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五、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六、负责发布的人员对所收到的经过审核后的信息在确认审核意见后,应及时在网上和相关新媒体发布,以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和准确。上传后,发布人应对信息原档进行即时保存,并在网上完成对信息内容的检查和校对,确定无误。同时完成发布人、发布时间等上传登记。

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完成对发布信息的审核,并签署审核意见。

八、负责信息审核工作的人员应在充分理解国家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及时处理信息发布的申请。

九、为规范对上网信息的管理,方便上级部门的检查。凡有关信息采集、发布、审核和上传登记的所有人员签名、审核意见、发布过程以及发布的文件、数据、文字及图像等资料均统一管理。

六、创新举措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从信息发布全流程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具体举措。

一是多方参与。明确办公室、招商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任务分工,积极引导信息合理发布,提高信息发布的统筹性,充分调动中心一切力量提升信息质量。

二是分类明晰。确定信息类型,明确发布需求。()转载类信息。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省政府网站和市政府网站重要信息和政策文件;芜湖日报、大江资讯等本地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报送类信息。网上留言回复信息,办事服务指南、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等信息;各科室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便民服务、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征集信息;重特大突发事件、社会热点、舆情回应等信息。()制发类信息。市情简介等概况信息:中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信息;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及职能、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人事、财政资金、督查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信箱信件选登信息。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办公室和产业招商科要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增强安全保密意识,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做好审查记录和台账管理,不得发布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信息,不得发布与党的政策方针相违背的信息,不得制作、复制和传播不健康、虚假信息,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和技术故障。

二是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内容保障情况进行监测通报,并纳入考核。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

解读人:陈  鸣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64028

电子邮箱:whstzcj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