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5 20:11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202342日,芜湖市投促中心发布了《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综合防灾减灾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市有关法规文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和方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计划》,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在投促系统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紧扣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坚持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目标,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结合我中心发展实际,全面分析防灾减灾救灾现状与形势,部署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计划》起草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发展情况,自2023年年初,我中心启动《计划》制定工作,由办公室收集相关资料,起草,形成文件后,报分管领导审阅,并于1月底中心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2023228日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于42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紧扣十四五防灾减灾救灾总体和分项目标,谋划了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法规制度、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全面建成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切实日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提高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水平、统筹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强化现代科技支持水平、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十项主要工作任务。

五、主要任务

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组织领导机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主题组织活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救援机制,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抵御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工作。

六、创新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十四五规划愿景和近期目标任务分解,足主责主业,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对各项计划制定具体化细致化;二是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会议、相关节日等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强化部门协同。统筹资源,协同配合,营造计划实施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修订、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完善节假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等。四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如电器设备、办公设施等,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投促中心

解读人:陈  鸣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64028

电子邮箱:whstzcj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