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投促中心2023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6 20:06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全市投促系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保障公共安全,改善大气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根据《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和《2023年芜湖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禁放办”协调指导下,全面落实《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原则,实现禁放区域内投促系统单位、企业和干部职工无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调整市投促中心禁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投促中心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抓系统内的禁放工作;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社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具体做好本单位(部门)的禁放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系统禁放的日常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和《2023年芜湖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人人皆知。二是号召本单位干部职工劝导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禁止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三是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QQ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禁放工作。

(二)细化工作举措是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见附件1)和《芜湖市禁止燃放、经营烟花爆竹告知书》,签收《禁止燃放、经营烟花爆竹告知书》回执单(见附件2);二是市投促中心各科室签订《芜湖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承诺书》(见附件3);三是市投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个人承诺书》(见附件4),承诺严格遵守《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不违法经营、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任何人员在单位内部燃放烟花爆竹、冷烟花;四是投促中心上报《芜湖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承诺书》。

3、保持巡查力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禁放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要保持高度警惕,要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和领导带班24小时在岗“双在岗”,定时巡查巡库,确保安全。

4、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芜湖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市投促中心积极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依法取缔禁放区域内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经营户。

四、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月16日)

张贴、悬挂和播放禁放宣传标语等,进行禁放动员部署。发放《芜湖市禁止燃放、经营烟花爆竹告知书》,签收《禁止燃放、经营烟花爆竹告知书》(回执单);发放《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签订《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个人承诺书》等。

2、排查整治阶段(2023年1月17日至1月20日)

各单位对本单位辖区内各个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核查有无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3、重点攻坚阶段(2023年1月21日至4月30日)

点做好春节至清明节期间禁放区域内的禁放工作,着重落实除夕夜(121日)、正月初八(129日)、元宵节(25日)、清明节(45日)四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禁放攻坚工作。

4、巩固深化阶段(2023年5月1日至1231日)

对本系统单位禁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成效、查找问题,完善禁放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得到持续有效贯彻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为本单位禁放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具体部门抓禁放工作,并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禁放工作体系,确保禁放工作顺利实施。

2、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在禁放工作中要密切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工作,积极协助他们做好依法取缔禁放区域内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经营户工作。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积极带头参与禁放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3、强化监督、从严问责。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政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禁放工作。市投促中心对禁放区域内烟花爆竹禁放部署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导致违规燃放行为禁而不止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

20221229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