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 图片新闻

“院士校长”出席芜湖早餐会!

发布日期:2022-06-19 14:42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6月10日,安徽省委、省政府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为安徽师范大学校长。1986年7月,李亚栋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此番荣归母校、回报家乡,彰显了李院士深厚的家国情怀。大江资讯,赞895

      6月18日,李亚栋院士应邀出席芜湖第52场“畅聊早餐会”。本场早餐会嘉宾还有繁昌“人字洞”考古项目首席科学家金昌柱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挂职院长周振杰教授,以及智能家电产业链上的3位企业家。“政学企”齐聚一堂、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成果斐然。



↑ 早餐会上交流气氛热烈

       市委书记单向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祖荣,市领导韦秀芳、姚凯参加。

我们坚信  勤奋能够改变命运



       翻开李亚栋院士的履历表,你会感叹这是一个怎样的励志人生。

      李院士是安徽宿松人,1986年从安师大化学系毕业后,在中学任教两年。1988年,他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研究生。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年,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22年6月,李院士担任安徽师范大学校长。



↑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化学家、安徽师范大学校长 李亚栋

      “安师大将着力提升学生的实战和创新能力,为芜湖和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高等教育要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提供强大的源源不断的科研与人才支撑!”

       “我们办学理念坚持‘1234’,一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二是尊重科学、尊重知识;三是做好基础与应用、理论与实践、科学与工程的结合;四是人才培养注重服务‘四个面向’战略部署。

       在轻松愉悦的早餐会氛围中,李院士从办学理念到教育方向、从市校合作到未来发展侃侃而谈。他还特别说到,“没有芜湖的发展就没有安徽师范大学的今天,安师大努力成为芜湖更亮丽的一张名片。

       对此,市领导回应表示,芜湖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保障安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对安师大办学提供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服务。

       谈到人才成长和人才培养,李院士特别推崇“勤奋”二字。他表示,“过去是知识改变命运,其实真正应该是勤奋改变命运,我们要把勤奋养成习惯!

       与李院士一同出席本场早餐会的嘉宾还有两位教授——金昌柱、周振杰。



↑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地层古生物学家、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 金昌柱

       70多岁的金昌柱教授现在担任“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的发掘和综合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新生代晚期古哺乳动物分类学、生物地层学及古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发现欧亚大陆最早的繁昌人字洞古人类活动遗址,曾获中国裴文中科学奖、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考古工作是一项筚路蓝缕、不懈努力的事业,离不开勤奋、刻苦、好学。



↑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挂职院长 周振杰  


      年轻的周振杰是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挂职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主持、参与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严肃严谨的法学研究,同样离不开勤奋、细致和认真。

       李亚栋院士展望的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金昌柱教授则带领人们回望历史的厚重,周振杰则用法学的理性思维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勤奋是他们的共同标签,也让所有参会者闻后心潮澎湃、受益匪浅!

我们坚持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参加第52场早餐会的三位企业家,来自智能家电产业链,企业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

       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隶属美的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压缩机生产单体加工企业,全球每3台空调就有1台使用GMCC美芝压缩机,2021年产值达83亿元。总经理黄灿林说,芜湖在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魄力;各级部门的工作态度让企业深受感染,让投资者有一种“家”的感觉。



↑ 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灿林  

      为布局中西部市场、实现产业的承接转移,三花集团于2011年在芜湖建设生产制造基地。企业现有员工2000余人,主导产品空调截止阀日产量占全球市场的20%,洗碗机加热泵全球市场占有率前3,2021年实现产值12.5亿元。董事长过百红表示,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想干事、真干事、服务企业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他,三花愿意继续深耕芜湖。



↑ 三花自控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百红

      江森自控日立空调芜湖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美国江森自控集团和世界500强日本日立集团,于2001年8月共同投资设立,专注于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及相关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2021年实现产值26.6亿元。总经理张彤说,芜湖公司是集团在中国所有城市中,唯一在静态管理期间还能正常生产的企业,充分体现了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



↑ 江森自控日立空调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彤

      三位企业家均表示,集团公司强烈看好芜湖发展,计划扩大在芜投资,推动研发、生产等重点项目在芜落地。他们还反映了招引技能型人才、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等问题,得到了市领导的现场答复。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畅聊早餐会的主要功能之一。

      从第一场早餐会以来,芜湖已汇总建档涉企事项200多个;截至目前,已解决146个,其余问题诉求均一一落实解决措施。在一周前的第51场早餐会上,企业家反映了5个问题,目前正由市产业创新中心、市金融局、市人才集团等部门负责落实解决。“畅聊早餐会”微信公众号将保持关注。

      子张问政,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无论“院士校长”、著名企业家,还是提供服务的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不知疲倦地工作、忠诚于自己的职务、认真履行职责,才能够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早餐会使用的部分餐具为繁昌窑青白瓷工艺现代传承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