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服务 > 企业服务

我市60户企业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发布日期:2021-08-14 10:46 来源:芜湖市经信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8月9日,2021年度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正式公布,芜湖力钧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安徽奇瑞瑞弗特种车辆技术有限公司等60户企业入榜,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已达382户。近年来,我市瞄准“专精特新”方向,积极引导和支持一批中小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逐渐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小个头迸发大能量,小群体引领高质量发展。

此次60户上榜企业2020年户均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户均利润达到555万元。在此基础上,已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3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9户,分别占全省总量的12.2%、13%和9.9%。在认定名单中,安徽奇瑞瑞弗特种车辆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特种车辆,自2018年投产以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营业收入已超1.7亿元,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2%,位于全省首位,全国第五位;芜湖艾尔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生产纳米电阻膜加热元器件,公司产品获得了高新技术产品、中国创翼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除了这2家企业,在认定的60户企业中还有很多专注于细分市场,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是“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典型代表,也是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必要条件,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等方面提出32条举措,为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为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我市定期召开“畅聊早餐会”、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截至目前,已帮助100余户企业解决了200多个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争取在“十四五”末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规模壮大到600户,并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争创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库,整合资源给予重点支持,支持企业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