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6 11:57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编辑:吴洋 字体:【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时期,全省新材料产业快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企业快速成长。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已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我省新材料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根据省政府“双招双引”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启动《规划》起草工作,在广泛调研座谈、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规划》按程序报审后,于2022年2月28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一)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新材料产值规模突破1万亿元,重点打造硅基新材料等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10条百亿产业链(群),努力跻身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第一方阵,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地。

(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先进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硅基新材料三大先进基础材料产业,重点培育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两大关键战略材料产业,以及加速布局3D打印材料、超导材料、石墨烯材料、高熵合金等前沿新材料,构筑我省新材料产业“3+2+N”发展新格局。

(三)重点任务。主要包括7大工程。

一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包括建设新材料研究院,建立健全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体系等,加快打造成为新材料科技创新策源地。

二是企业招引培育工程。包括采用顶格推进模式招引具有较强牵引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硅基新材料等领域“独角兽”企业、千亿级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等。

三是产业集群打造工程。包括培育硅基新材料、铜基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及争创先进钢铁材料、先进化工材料等国家级产业集群。

四是数字技术赋能工程。包括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深度挖掘新材料大数据,着力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等。

五是绿色低碳发展工程。包括突破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建立新材料绿色能源体系、新材料绿色低碳评价体系等。

六是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包括打造高水平应用平台、探索培育大宗交易市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等,努力营造适合新材料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良好产业生态等。

七是开放合作提升工程。包括扎实推进与沪苏浙城市结对共建新材料产业合作园区,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共建一批新材料创新高地和重大科研平台。

(四)区域布局。聚焦三大先进基础材料、两大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领域的细分领域,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五)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优化金融支撑、推进重大项目、完善人才保障、搭建交易平台等6个方面。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