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学习园地

击楫中江走在前 守正创新作表率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9-09 16:43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满枝。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作为 “主旋律”,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守正创新、提质赋能,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开新局、谱新篇,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突出政治引领,在模范机关创建上迈出新步伐

“讲政治”是机关党建的“生命线”。五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立足“第一方阵”,践行“三个表率”, 时时对标齐、处处对表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芜湖落地见效。

在学深悟透做实中坚定政治信仰。严格执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建立“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深入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先后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考察安徽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健全“五学”机制,推进“铸魂行动”,落实“共读计划”,积极打造“红帆读书会”“悦读空间”“初心地图”等理论学习新载体。

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强化政治担当。制定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自觉在全局中思考谋划、在大局中奋勇争先,建强执政“主心骨”。在脱贫攻坚、“双招双引”等重大任务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考验面前,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初心践行使命、以行动检验忠诚,发挥积极作用。如市委办机关党委立足“四最一中枢”定位,争第一、做标杆;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依托思想教育、能力提升、作风建设3大平台,深入实施“组工先锋行动”。2020年以来,市直机关党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值班执勤和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超过3000人次,自愿捐款66.83万元,市直机关工委下拨支持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专项资金185万元。

在巡视巡察整改中落实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盘认领、全程参与、全面检视,市直机关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抓好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芜湖有关机关党建工作个性问题整改,狠抓十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的15个市直单位机关党建不规范问题整改,接续推进市委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开展市直机关“找差距、提质量、抓落实”专项行动,着力补齐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突出基层基础,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果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五年来,市直机关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牵引,抓实基层、打牢基础。

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促规范运行。围绕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场所功能、制度机制等8个方面的标准化要求,实现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建立机关基层党建分片协作制度,创新“4+N”活动模式,加强分类指导。市委党校、市发改委、市公管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等5个主席单位积极发挥作用,牵动片区协作组有效运转。

坚持教育培养与暖心聚心相结合,促作用发挥。落实“党课开讲啦” “万名书记进党校”等各类教育培训任务,承办全市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积极回应机关干部职工对于精神、健康、情感、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加强市直机关工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举办健步行、红歌赛等机关文化活动,创造“暖心”环境。近5年来,累计发展党员366名,慰问机关党员干部719人次129.2万元。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表彰市直机关“两优一先”共150名(个),为623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7000余机关党员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

坚持创争达标与考核监督相结合,促比学赶超。认真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等专项督查,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大力打造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航”计划“1311”工程,市直机关入选市级“示范库”5个、“培育库”6个。指导市直机关申报创建特色品牌44个,评选优秀品牌10个。市委统战部突出“先锋引领·凝聚同心”,市大数据中心唱响“数字引领、服务有我”,市城管局聚焦“城管小事、真情服务”,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第五党支部被命名为全市首批“两应”基层党组织。

突出抓常抓长,在机关效能建设上实现新进步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五年来,市直机关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从党建上找原因”,经常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定不移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坚持“双联系”“双报到、双报告”等群众工作制度,落实市委“1%工作法”等各项要求,把“人民满意”作为考核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着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作风形象,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机关政治生态。

在整治顽症痼疾上出实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动机关纪委建设,新设立机关纪委34个,集中组织机关纪检委员培训359人次,严格按程序审理市直机关科级干部违纪案件32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在提升机关效能上出硬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要求,按照常态化、全覆盖、无禁区的要求,加大机关效能督查力度。以“两代表一委员”为主体,建立市直机关效能监督员队伍并进行专项培训,加强与“初心热线”、新闻媒体的合作互动,提升机关效能督查能力。

在强化正面引领上出新招。会同市直各有关单位,开展“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月”“政府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审和展播,举办“我办事、您打分”主题微视频大赛,向社会公众展示机关新作为新形象。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学习教育活动,启动“满意科长大家评”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强责任勇担当。2020年度,我市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次跃居全省前列。

突出主业主责,在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市直机关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组(党委)这个关键主体,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本级机关党的工作”的作用,构建纵合横通、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明责尽责。深入贯彻落实《芜湖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全面责任内容,明晰责任边界,定期向市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健全完善党建考核目标体系,探索试行机关党建效果“格次赋分法”,科学调整“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方案。如,市检察院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全面从严治检。

推行“双述双评”。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实现口头述职全覆盖,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行双向述职并接受评议,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强化统筹领导。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试行市直机关工委兼职委员制度,市委编办、市委政研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任命的9名兼职委员认真履职尽责,“要事共商、信息共享、任务共抓、考核共评、责任共担”工作机制已经形成,管党治党合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