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 工作动态

上半年我市GDP同比增长1.2%
新鲜出炉的经济“半年报”,彰显出芜湖经济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发布日期:2020-07-23 16:56 来源: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72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据发布,上半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06.78亿元,同比增长1.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5.91亿元,增长1.0%;第二产业增加值816.9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843.97亿元,增长1.4%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0.83亿元,增长1.7%。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

工业生产回升明显。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由一季度的下降3.2%转为正增长。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0.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9%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在前5个月累计下降的基础上,首次实现正增长。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0.74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4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

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675.19亿元,同比增长17.5%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55元,同比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54元,同比增长4.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这份新鲜出炉的芜湖经济“半年报”,彰显出我市经济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经济回升势头明显。同一季度相比,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降幅收窄6.31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提高2.33.3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比,全市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0.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4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全国、全省少降8.1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211.1个百分点。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35.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2.3%。在“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的拉动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1%

增长后劲不断增强。一是新增规模企业数量增多。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企业440户,同比增加69户。二是新开工大项目增多。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407个,同比增加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6个,增加133个;5亿元以上项目40个,增加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增加6个。中联重机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升级改造项目、江森自控空调核心零部件项目、埃科泰克三代发动机生产线改造项目、美的厨卫年产50万台集成灶项目等对全市投资拉动显著。

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8%,高于投资增速42.7个百分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商合杭高架接线及长江南路高架工程项目、芜黄高速(芜湖段)项目、芜湖火车站站区枢纽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